中国长城荣膺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
2021-12-31 中国长城

日前,2021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出炉,中国长城荣膺科技进步类三等奖。

中国长城基于PKS技术体系,独立研发完成的《长城新一代国产化计算机安全自主技术创新及规模应用》项目,在多个技术层面进行了创新,实现了技术突破。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技术复杂度高,研制难度大,成果具有创新性,填补国内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在内置安全计算体系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自主安全计算机技术及产品是保障国内网络信息系统“本质安全”的必由之路,对国内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该项目实现了多重技术突破,主要包括:提出了具有内置安全的计算机系统架构,进行了安全固件设计及安全内存机制设计,提出了适应飞腾平台的硬盘加密技术,设计了BIOS解密技术、硬盘安全擦除技术及防盗自毁技术,设计了飞腾平台的人脸、指纹及指静脉等生物综合识别技术及快速开机技术,设计了飞腾平台的固件冗余、通用接口的总线协议调试及电池最大容量满足度检测技术等。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研制自主安全技术和产品,是保障国产重要领域和产业信息安全的重要举措。作为我国自主安全电脑产业的引领者,中国长城基于国家信息安全和市场发展的需求,致力于国产化自主安全计算机的研发,历经了第一代的“傻大笨粗”、第二代的“基本可用”,到新一代(第三代)终于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实现了“好用”的目标,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得到用户的认可。

基于PKS体系,中国长城构建了“芯-端-云-控-网-安”完整的产品产业生态链,满足了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市场发展的实际需要。随着云计算、数据中心整合等新兴应用的不断深入,具有安全特性的计算机日益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自主计算机产业链能够将“芯-端-云-控-网-安”紧密有效的结合起来,以便为党政、电信、互联网、金融、电力、能源交通等关键领域提供支持。

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创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