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数字认证以密码为基赋能数字政府建设
2021-11-30 数字认证

11月26-27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举行。大会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建设数字政府 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通过数字政府理论研讨、实践探索和成果发布的方式,营造数字政府建设浓厚氛围。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字认证”)受邀参展,携数字政府建设中的四大前沿产品服务亮相峰会,受到参展嘉宾的广泛关注。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等出席开幕式。

密码作为网络空间安全的核心技术,是护航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支撑。多年来,数字认证基于商用密码技术的企业侧电子签章、密码保障系统服务、商用密码应用创新系列产品和服务、政务服务统一身份认证管理系统等的应用,有效满足了数字政府建设背景下的安全认证、加密保护、信任传递等方面的需求,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可信基础设施”。

活动现场,数字认证展示的企业侧电子签章受到特别关注。企业侧电子签章是面向企业提供电子印章的统一管理和各类用章业务事项办理中的电子签署服务,其中,平台由政府统一建设和运营,企业按需灵活订阅服务。目前,企业侧电子签章已经能够覆盖政企事务的主要应用场景。

数字认证的企业侧电子签章解决方案围绕“效率”和“安全”两大重点展开建设。一方面,全流程在线化的签署方式让业务运营管理更高效。在使用上,用户通过政务服务APP或签章小程序就能进入平台,操作简单,易于上手使用。在管理上,申领、使用、授权、存储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印章管理,为用户省去了不少“麻烦事”。另一方面,全方位的安全防护解决管章、用章、验章安全难题。数字认证采用身份认证、加解密、时间戳等密码技术,从印章申领安全、印章管理安全、印章使用安全、数据存储安全、应用接入安全、传输加密安全6大维度,为企业侧电子签章构筑全方位的安全屏障。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代表团作为主宾省参加了本次活动,在现场搭建成果发布专区,展示了北京市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的重要实践与成果。其中,北京市重点展示了“北京云章”的建设成果。基于企业侧电子签章的相关技术,北京市在2020年就建设了云章平台,截至2021年11月,总计为全市近20万家企业发放了近百万枚电子印章。使用电子印章,北京市的中小企业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利惠:电子印章存储在云端,企业法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轻松完成印章申请,同时,可对电子印章灵活授权使用与管理,突破了传统实体印章用章难、管章难、验章难的瓶颈,使得“随时随地随签”的移动端签章成为可能。此外,平台与北京市公安局实物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确保电子印章的统一备案,实现电子印章“物电同源、同章同模”,确保了企业使用电子印章的安全可信。

本届峰会的成功举办,是数字政府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成功展示,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时代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也看到了全国各省市地区数字政府深入建设的决心。作为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数字认证将坚持密码技术创新为根基,以高水平的服务品质和行业领先的技术实力,赋能更高安全、高质量、高效能的数字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