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广电运通城市智能数智化方案悉数亮相
2021-11-29 广电运通

11月26日-27日,广电运通携数字政府最新成果亮相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大会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定位为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领域高层次的专题交流平台。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进程的加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已成为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政府行政效率与履职水平的必然要求。广电运通紧紧围绕政府数字化建设需求,以20多年来自主研发积累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政府职能深度融合,沉淀出一批高质量的政府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全国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标杆案例,致力成为建设数字政府的先锋企业。

广电运通数字城市云平台亮相

在本次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成果发布区的广东省、广州市以及企业自身的展示区中,广电运通的政务云、警务云、教育云、财政云等云平台及解决方案亮相。

作为“2021 活力数字政府方案商 200 强”榜单成员,广电运通在2021年开启云计算应用新模式,上线广电运通云平台。广电运通云平台采用先进的云原生微服务架构,完全自主研发,致力于为行业用户提供一套部署更加便捷、异构适配更加完整、平台更加安全合规的用户专属云平台,让用户上云更加便捷、安全及专属。

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电运通构筑了以城市大脑、智慧国资、智慧审计、智慧政务、智慧财政为代表的智慧政府应用体系,并在全国多个地市应用,如智慧国资大数据在线监管平台已在广州国资委近3000多家直接监管和委托监管企业中使用;广电运通负责运营的广州城市大脑目前已构建了经济、生态、交通、水务等20多个主题应用,打通了35个委办局的业务体系和数据,汇聚的数据总量超29亿条,实现城市运行体征“一屏统揽”;广电运通旗下中科江南的预算单位综合财务数字化平台已在云南、湖北、广西、河南、辽宁等15个省,76个地市、502个区县的各级预算单位推广使用。

在27日的数字广州主题调研活动中,与会嘉宾还在广州市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参观了广电运通运营的“穗智管”平台,以及广电运通展示的信创产品及解决方案。

与海珠区、奇安信共筑大湾区网络安全生态

在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自主创新安全可控是数字化转型的安全基石。这需要各建设参与方从数字政府顶层设计出发,建立统一的安全管理机制,将保障数字政府发展和安全的体系逐级向下延伸,推进核心安全技术和安全装备国产化,培育和完善产业链,才能从本质上构建安全的网络技术能力,有效筑牢数字政府安全防线。

在本次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广电运通与海珠区、奇安信集团隆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建设大湾区城市安全运营底座、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信创工程网络安全等,推进大湾区网络安全、数字化建设。

奇安信是目前信创名录中入选网络安全产品类型和型号最丰富的企业之一。根据合作协议,广电运通与奇安信将共同推进广州市信创云安全运营中心、国企云安全运营中心等平台的建设,整合各自优势、共同制定产品解决方案,解决数字化建设运营过程中的网络安全难题,筑牢城市安全运营底座。

构建持续共赢的创新生态

一直以来,广电运通致力于构建持续共赢的创新生态,在多个领域牵头组织产业协同平台,与政府、高校、龙头科技企业共建多个政企创新中心、技术产业联盟、联合实验室。在数字政府领域,广电运通同样以产业链协同开放创新为着力点,聚合产业链上下游构建产业生态圈。

在本次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广电运通联同数字广东、腾讯云、三大运营商、华为等企业发起成立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聚焦于政策措施、技术标准、融合应用、数字安全、区块链等重点领域,推动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相关重大问题研究,系统总结发展经验、宣传推广优秀案例,助力政府科学决策和产业健康发展。

献策数字经济共赢发展

在峰会的数字经济分论坛上,广电运通高级副总经理关健伟、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盘和林参与圆桌论坛,分享数字经济洞察。

关健伟倡导,企业要把握好数字经济的新机遇,以数据为重要生产要素,整合信息流,数据流,资金流,物流等多流合一。同时,以人工智能、5G、区块链、云计算等为技术底座,构建开放、敏捷的生态合作环境,打造以创新为驱动力的合作共赢业务模式。

盘和林则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在促进数字产业发展上,一定要多做一些从“无”到“有”的工作,例如在一些前沿领域提供制度供给和技术支撑。同时,需要创造有效的市场来反哺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