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数创荣获“优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创新奖”
2021-11-25 中科曙光

近日,由北京电子学会计算机委员会、中国电源学会信息系统供电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的“IT产业技术突破与绿色升级峰会暨2021智能数据中心建设与运维论坛”圆满落幕。

会上重磅公布了“优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创新奖”。曙光数创凭借创新的液冷技术、丰富的绿色数据中心部署经验,在众多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斩获殊荣。

“优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创新奖”由《数据中心建设+》杂志对市场数据、企业资料进行深度调研,并召集专家组通过媒体信息、专家推荐及产品技术创新亮点和绿色环保指标等内容进行多轮评审,最终评选而出,极具权威性。

掌握绿色关键技术,推动绿色实践落地

从液冷黑科技技术到大型项目的落地,曙光一直推动着液冷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实践。目前,曙光部署的液冷服务器已达数万台。液冷技术不仅推动了传统高耗能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升级,更实现了节能、高效、安全、稳定的数据中心运行服务。

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要求,计划用时三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到2023年底,全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以下。

液冷开启了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大门,曙光绿色数据中心液冷解决方案,实现了自然冷却,空调系统能耗降低 70%;浸没相变液冷部分PUE<1.04。同时消除热量孤岛,避免局部过热,提高硬件寿命;降低系统温度约 20℃,器件稳定性被提高一个数量级。

开启液冷时代,数据中心工作者仍在孜孜不倦的探索,未来新一代数据中心将追求更低的PUE,更加绿色节能将成为未来数据中心必然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