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业互联网安全专题会议在汉召开:安全将打“团体赛”
2021-11-22 奇安信

11月20日,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安全专题会议在武汉成功召开。会议汇集了来自高校、通信、制造、广电、大数据等多个领域专家,共同围绕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结合下的安全创新、应用实践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总编辑王保平、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明文龙、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为会议致辞。

打好工业互联网安全团体赛

“工业互联网安全需要打团体赛。”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提出,网络安全作为发展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生产力的前提和基础,需要将安全作为新技术应用的前提。除了安全企业、工业联网企业和工业生产企业需要深度融合外,还应建立由主管部门指导和支持、产学研用各环节参与并协同的公共服务平台,以服务化方式为更多工业企业提供安全保障支撑。

作为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奇安信在活动现场与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技术研究、高端人才培养、信息安全、智慧园区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推进数字化建设安全、稳定发展。

共话5G+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之道

在主旨演讲环节,“可信”一词,被来自不同行业的多位嘉宾提及。

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波分享了“5G融合场景下高可信工业控制系统构建技术”,他表示从系统层和网络层两个层面出发,基于可信计算技术、密码防护技术、深度感知与检测技术,保障工控系统环境、认证与运行的可信性,从而实现高可信的5G融合工控系统。

5G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灵活的安全能力。中兴通讯副总裁网络安全产线总经理王继刚提出,想要赢在5G+工业互联网安全时代,应当构建安全可信的5G+工业互联网网络环境,支撑创新型业务和商用模式的诞生与发展,帮助企业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

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刘激扬在分享工业互联网安全认知平台的建设理念时也表示,数据安全是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核心,重点是保障数据流通中的安全,应构建可信身份认证体系、可信传输环境,形成全新安全运营与应急响应平台。

在现代工业园区的数字体系建设方面,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信息化负责人刘韬分享了“园区-政府-企业”的三方共同治理数字体系,以及可实现从整体规划到综合运营的BIM空间仿真系统。

智能制造领域,树根互联CISO兼安加互联CEO彭卓在分析了8个问题挑战的同时,也提出了基于5G的智能制造系统安全知识库、5G安全能力建设模型等多种应对探索,并分享了在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探索成果。

在5G+工业互联网建设过程中,广电集团拥有得天独厚的信息技术优势,并可赋能工业互联网。湖北广电玖云技术总监陈新在会上分享了工业物联网平台在智慧水务、智慧园区、数字乡村、智慧社区与基层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探索实践经验。

作为网络安全企业代表,奇安信副总裁孔德亮分享了“双平台一中心”安全体系,从工业控制网、企业管理网、工业互联网三个层面体系化的进行整体防护。并提出了5G+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发展的三点建议:坚持安全建设三同步、安全措施全覆盖、安全风险动态评估,形成完整的全周期安全防护体系。

孔德亮表示,下一阶段,在坚持技术创新、增强产品能力的同时,奇安信也会持续加大投入,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将安全能力对外辐射给更多合作伙伴,践行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共同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生态,为“中国智造”保驾护航。

“5G+工业互联网大会安全专题会议”作为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的特色主题会议之一,由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主办,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