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翼辉再展风采 操作系统全局自主
2021-11-19 风云翼辉

2021年11月6日11时00分,长征二号丁遥六十三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五号卫星C星送入预定轨道。电子所承研的星载实时、大型嵌入式操作系统——风云翼辉(AIC-OS)在轨顺利开展服务。

基于国产高性能处理器的嵌入式操作系统

为了早日实现航天核心软件自主可控,电子所作为航天计算机领域专业所,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于 2016 年即开展基于国产高性能处理器的风云翼辉(AIC-OS)嵌入式操作系统的攻关。在行业内对  VxWorks  等嵌入式操作系统应用十分成熟的背景下,在面对操作系统国外主导、国内操作系统饱受质疑的形势下,电子所明确要尊重自主知识产权,走自主可控的路,做具有自主产权的星载嵌入式操作系统。

历经 5 年研究攻关

高可靠应用

突破了嵌入式操作系统内核加固、处理器故障检测及恢复、基于遥测信息的健康状态诊断与恢复和单粒子敏感路径冗余等技术,实现了嵌入式操作系统在宇航领域的高可靠应用

可在轨编程

通过操作系统的分离编译技术,实现了基于动态库文件热更新的在轨编程方式,解决了传统在轨编程繁琐易错的问题

高处理能力

基于多线程/多进程应用软件开发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硬件资源,充分地发挥出了星载计算机整星控制和数据处理的能力。

AIC-OS 嵌入式操作系统的优势

对比现有的进口嵌入式操作系统,风云翼辉(AIC-OS)嵌入式操作系统具有功能众多、接口丰富等优点,支持内核抢占、完善的 POSIX 进程、RMS 调度、动态装载、异步 IO、MMU 管理、高速定时器、内核跟踪器等功能,同时支持 Lua、Python 等脚本语言。面向不同型号需求,电子所和总体所等多家兄弟单位紧密配合,完成了软件通用组件库设计,保证综合电子系统和姿轨控系统的可靠性。

成功的喜悦

此次遥感三十五号卫星 C 星利用 AIC-OS 提供的软加固措施及航天专用服务组件,为型号研制提供全面的可靠性解决方案,快速实现星载嵌入式软件的研制,为后续装备星的批量生产提供有力支撑。风云翼辉(AIC-OS)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应用使卫星软、硬件系统的研制更具系统化、智能化,为星载操作系统软件自主可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