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科院与曙光携手 共建“水坝数字孪生体”
2021-11-18 中科曙光

水利兴,五谷丰。我国水库大坝有9.8万座,遍及全国各地,作为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的公共基础设施,在防洪、供水、发电、通航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数字孪生,智慧水利建设的“新技术路线”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水利行业智慧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更敏捷、更智能、更融合、更安全的数据分析和智能工具成为智慧水利的主要需求点。

如今,通过数字孪生手段,对大坝进行全面分析、智能调控,为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数字孪生水利作为智慧水利建设的一种新理念、新模式,是一条新技术路线,将带动更大产业力量和智力资源协同参与,形成流域级的创新平台。

构建“水坝数字孪生体”,首次对三峡工程进行演化分析

近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通过水科院自研软件与曙光计算平台的融合,成功构建了“水坝数字孪生体”。基于曙光提供的计算平台支撑,在虚拟空间对水坝进行时间、空间、材料、造价等多维度仿真,提前预测水坝能力,为我国水利行业的安全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套系统的帮助下,水科院对大坝进行全坝、全过程温度、变形、应力、纵缝状态进行多维度仿真,实现大坝工作性态的全面评估预测,取得了与原型观测规律一致的模拟结果,为工程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展望未来,数字孪生有望强化水利科技创新,为水利行业提供测量、捕获和传递信息的仪器、设备和系统等感知数据,全面激活智慧水利产业,加快驱动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