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立根铸魂 拓维信息受邀2021操作系统产业峰会
2021-11-12 拓维信息

11月9日,以“立根铸魂,逐梦数字时代星辰大海”为主题的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1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本届峰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共同主办,来自操作系统产业的300多家企业、组织等政产学研用代表参会,共同推动操作系统产业发展和基础软件生态繁荣。

欧拉操作系统自开源以来,获得产业界积极响应,吸引了近万名开发者,近百个特别兴趣小组,300家企业加入社区,成为国内最具活力和最主流的基础软件生态体系。拓维信息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方电网等行业客户和生态伙伴选择欧拉、拥抱欧拉,与欧拉共成长,更是基于欧拉全新发布覆盖服务器、云、嵌入式的全场景霄瀚操作系统,重点在工业、交通领域创新突破,未来实现openEuler与OpenHarmony的协同发展。

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捐赠签约,携手共建数字基础设施

本次操作系统产业峰会上,华为正式宣布携手社区全体伙伴共同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正如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所言,此举是通过汇聚更多产业力量,以更快的速度建设更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峰会在视频致辞中高度肯定欧拉捐赠的重要意义:“欧拉这一操作系统领域的重量级开源项目捐赠给基金会进行孵化,是我国抢抓万物互联时代发展先机,以开源为抓手打造下一代操作系统,是筑牢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底座”的有益尝试。”

首批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启动,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为更好地汇聚产业创新力量,华为联合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武汉、南京全国6大城市、协同麒麟软件、麒麟信安、SUSE、统信软件、普华、中科创达、拓维信息、东方通8家操作系统伙伴共同启动首批“欧拉生态创新中心”,进一步深化欧拉生态的全国布局。

左1  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

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支持多样性算力,以及覆盖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全场景的能力优势,提供生态适配、人才培养、联合创新、产业聚集、社区共建等5大类生态服务,助力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openEuler与OpenHarmony

生态互通、能力共享,想象永无止境

谈到openEuler和OpenHarmony的生态互通、能力共享,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在大会主题演讲中以工业场景举例,openEuler适用于高可靠、强确定性的工业设备,OpenHarmony适用于强交互性的工业终端,openEuler和OpenHarmony的协同对接,可以提供全栈式工业场景化解决方案。同时提到伙伴里拓维信息也在同时基于openEuler和OpenHarmony开发商业发行版。

拓维信息将在明日发布基于openEuler自研操作系统的 2.0升级版——覆盖服务器、云、嵌入式的全场景“霄瀚”操作系统。同时作为OpenHarmony项目群A类候选捐赠人,今日在OpenHarmony展台展示OpenHarmony3.0智能物联网开发板——Niobe,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现场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