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元信息深度参与编写《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1版)》
2021-11-12 普元信息

日前,在2021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上,《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1版)》(简称《白皮书》)重磅发布。《白皮书》由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家电网、中国联通、阿里云、普元信息等30余家单位共同参与并完成编制。普元信息作为参与编写单位之一,集合左磊、李书超、喻吉林、孟庆余等专家团队贡献了丰富经验与行业洞察。

国家在顶层设计中已明确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定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即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然而,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验证,找到适合企业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能力水平的数字化转型道路。

本次发布的《白皮书》,通过对国内外企业数字化转型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与分析,总结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概念与特征,从国有企业、通信、金融、制造、电力等八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框架,汇总提炼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思路与实践路径,并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能力评估模型。

普元信息的专家团队为《白皮书》的国有企业、金融行业、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部分贡献了主要内容,通过业务、技术、管理等不同视角和实践经验总结分析得出的数字化转型理论思路,为相关行业和领域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参照。

国有企业涉及业务领域范围广、承担的社会职能强等各方面的特殊性,可为各行业领域的企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白皮书》指出,国有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需要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治理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和人才数字化为基础,通过业务数字化整合创新,形成数字化转型能力的理论思路,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拓展,并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论特点总结为:坚持做好国企自身内部的全体系转型升级,创新推动国企赋能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

金融行业的特殊性要求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注重风险意识,加强行业监管,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智慧、安全的金融服务。《白皮书》揭示了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目标的三个方面:考虑金融风险的控制,首先要符合风控监管要求,不能随性而变;服务政府改革、产业升级、民生改善,通过运用中台的柔性架构能力,加速创新业务的快速落地,达到促进技术架构与业务架构深度融合和业务信息结构化的目标;建立数字画像,提升数字化的智能决策能力,并将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论特点总结为:业务场景化实现体验创新,能力开放互联实现生态创新,金融与科技整合实现组织创新,架构演进与升级实现科技能力创新。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融合了劳动密集、知识密集、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四大特点。《白皮书》指出制造行业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主要聚焦在“科技创新、产业生态、集群发展、服务融合、数字运营”五个层面,并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论特点总结为:提升企业管理创新的支撑能力,提升企业模式创新的支撑能力。管理创新的支撑能力包括数字化、流程化、敏捷化、智能化,模式创新的支撑能力包括内部与外部互通、上游与下游联动等。

相关的内容产出,均结合了普元信息作为国内领先的软件基础平台领域专业厂商,深入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目前,普元信息已经服务金融、电信政务、军工、制造等领域的近千家客户。面向未来,普元信息将继续聚焦客户所关注的挑战与压力,以值得信赖的基础软件技术与服务能力,助力客户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变革,实现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