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方健数联合发起“长三角生物医学产业大数据联盟”
2021-11-04 翼方健数

10月26日,在第十届全国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学术大会上,翼方健数携手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联合上海市生物信息学会、福建省生物信息学学会、广东省生物信息学会等机构共同发起“长三角生物医学产业大数据联盟”,同时发布了基于隐私安全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大数据共享应用分析平台“NODE-智数坊”。基于智数坊,联盟将构建生物医学产业全新的数据协作共享生态,推动相关领域大数据的共享开放和产业应用,促进领域产业快速发展,助力生物医学产业大数据高质量发展。

NODE-智数坊发布,助力生物医学大数据产业化

随着联盟启动成立,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 李亦学主任对“NODE-智数坊”平台进行了发布,并介绍了相关背景信息。

数据,作为信息化、数字化服务的副产品,随着踏入AI时代,数据先行正深刻地影响着人类活动的方方面面。要素化的数据,已然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借助隐私安全计算、区块链等领先技术,可以解决企业、高校、研究机构三方之间数据价值流通的壁垒。在合规的基础上既帮助机构等数据所有方管得住数据,又能将多方数据用得起来,实现数据价值的流通,推动生物医学大数据产业化。

目前该智数坊已支撑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长三角节点、大湾区节点建设,在大湾区节点,构建新冠肺炎等呼吸传染疾病的预防预警应用,对病毒大数据进行治理并构建相关的病毒传播及演化模型,从而为重大呼吸传染疾病的发生提供预防预警,并为相关防疫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智数坊也已作为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项目的重要支撑平台,在保护数据隐私安全的前提下,解决医疗健康数据安全协作,开展医学研究与临床诊疗价值挖掘。

首批12家联盟成员单位获得授牌,产学研优势互补

除了发起单位之外,加入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还包括复旦大学、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全国生育健康遗传关怀联盟、慧算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格物致和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圳裕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索真(北京)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共计12家首批成员单位。

此次联盟的建立,希望通过充分整合产学研各方分别在科学研究、生物技术、隐私安全计算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智数坊平衡生物医学领域数据保护和数据安全协作共享这对矛盾体,通过产学研相互协作,建设全新的数据安全共享协作生态,促进生物医学相关产业的发展。

大数据联盟赋能,生物医学产业未来可期

国家“十四五规划”指出:“新时代下,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因此成立领域联盟,集中产学研三方力量来推动产业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的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瓶颈。

“长三角生物医学产业大数据联盟”的建立,正是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推动建立生物医学领域数据合作生态,满足数据提供方、需求方、技术服务方以及监管方的需求,带动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以来,大数据在抗疫防疫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多方数据共享联合,大幅缩短了科研机构的毒株筛选、病毒基因组演化分析方面的研发周期。因此,借助联盟的力量,有望打破产学研之间的数据壁垒,基于隐私安全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高效挖掘数据价值,快速形成数据价值转化。

此次“长三角生物医学产业大数据联盟”的建立,不仅有助于加速数据要素价值流通,还能加速领域产业数字化转型,从而为领域产业发展树立标杆案例。同时,也为更多垂直行业联盟的构建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范例,起到引领示范作用。“长三角生物医学产业大数据联盟”的建立,对于现在以及未来生物医学产业乃至更多垂直产业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