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动科技亮相智算·新际2021 AICC人工智能计算大会
2021-10-27 趋动科技

2021年10月26日,2021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 2021)在京举行。本届大会以“智算·新际”为主题,旨在探讨数字经济新格局下,计算如何向智算转型,智算如何赋能科技创新、社会治理及产业升级,从而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作为浪潮元脑生态的左手伙伴、AI算力资源池化解决方案领导厂商趋动科技受邀参展,技术总监张增金作为企业代表参与了第二演播厅及媒体会客室等媒体采访活动,畅谈了面对AI新际遇,趋动科技的机会和挑战。

被问到趋动科技的 OrionX 猎户座 AI 算力资源池化软件能够为企业解决哪些痛点问题,又有哪些核心优势的时候,趋动科技技术总监张增金答道:“伴随不断增长的AI算力需求,整个AI行业都面对着高昂的算力成本与资源利用率不成正比的痛点。得力于创始人团队对CPU虚拟化、FGPA虚拟化、GPU虚拟化等相关课题十几年的合作经验和技术积累,趋动科技的OrionX GPU资源池化软件通过软件定义算力、共享GPU的理念,能够帮助用户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算法工程师人员效率,加速产品上市周期。趋动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通过软件定义算力,不仅可以支持本地算力虚拟化,同时能打破资源调度的物理边界,让用户的应用无需修改代码即可透明地使用其他物理机上的远程算力资源。OrionX已先后帮助教育金融、互联网行业在内的多家头部客户提升了4-5倍的效率,并与浪潮等优秀厂商展开了战略合作。另一个核心优势是在硬件支持上,OrionX不仅支持主流的国外芯片,也已经与国内各优秀芯片厂商建立了良好的互动,会支持国内芯片。”

谈到实践,张增金还分享了在2021年5月,趋动科技携手元脑生态合作伙伴浪潮集团和荣联科技为西湖大学提供了智算中心建设方案的案例。趋动科技的拳头产品OrionX为此次的GPU服务器提供了池化解决方案,使得服务器GPU资源不再成为“烟囱”或“孤岛”,而是可以被共享,灵活调度和统一管理的资源。利用此方案,可以在几乎零性能损失的情况下,大大提升资源利用率,满足全体学生和老师的AI算力需求。

趋动科技AI算力资源池化解决方案已经于2020年完成元脑平台测试和认证。加入西湖大学智算中心项目后,三方进行了解决方案的快速移植与调优,最终,比初始环境实现了超过30%的算力性能优化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提升500%。平台整体性能表现获得了校方的高度认可。西湖大学蓝振忠博士表示,“智算平台为高起点创新性研究提供了坚实的计算基础支持,相信我们很快可以触及全新的领域,跃升全新的象限。”

趋动科技CEO王鲲表示:“一直以来,趋动科技都在积极寻找尖端伙伴进行合作,让各项优势得以施展。元脑生态让趋动科技的AI技术实力在西湖大学智算平台建设中得到了发挥,让趋动科技与荣联科技集团和浪潮AI算力平台形成完美的融合。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客户的AI算力变得更高效,更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