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云数据受邀出席2021操作系统产业峰会 探索信创云发展模式
    2021-10-29 华云数据

    10月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电子主办、麒麟软件承办的2021操作系统产业峰会顺利召开。本次峰会邀请了政府领导、协会、院士专家、生态伙伴共同讨论中国操作系统产业现状与最新进展。华云数据作为核心生态伙伴受邀出席,并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在万亿信创产业链中,信创云承担着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尤其如今信创建设开始向行业推进,作为政企单位数字化转型的普遍选择,信创云正在通过与信创产业的有效结合,对上支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技术,对下应用芯片、操作系统等软硬件基础设施,从而实现贯穿生态、推进产业协同。

    华云数据产品营销总监丁劲峰

    华云数据产品营销总监丁劲峰在会上表示,信创云平台在国内遍地开花,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然而作为信创产品落地的主力军,行业信创云建设正面临着生态松散、标准不一、项目复杂、运维困难、人才匮乏的挑战。

    华云数据是信创云计算专家,成立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和开拓创新,打造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云平台,支持全芯全栈云计算解决方案,为党政、金融交通医疗教育电信、电力和制造等各行业和领域用户提供信创云计算解决方案和服务。

    “信创云基座”就是华云数据围绕信创发展要求和用户需求,基于其在云计算领域的自主创新与深厚积累,推出的一套面向信创云的完整的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平台。

    丁劲峰介绍,“信创云基座”以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为技术基础,兼容不同x86、ARM、自主创新芯片的硬件平台与操作系统;借助异构环境统一纳管能力实现信创云平台与底层硬件解耦;结合可信计算、资源隔离、数据加密等安全机制保障信创云平台安全可用;通过自助式运维服务满足信创云平台高效管理;采用华云数据信创基地群的生态适配工序,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信创业务解决方案。

    “信创云基座”还具备信创适配软实力与信创部署硬实力。丁劲峰表示,信创适配软实力体现在广泛生态适配能力、业务适配优化能力和混合IT架构支持能力;信创环境硬实力体现在华云数据位于安徽和江苏两省的信创攻关基地。依托于信创基地,华云数据能够打造信创云建设与交付的闭环,从信创云的项目评估调研开始,到产品与方案的适配与选型、项目的集成与培训、一直到项目交付和运维服务,华云数据能够提供信创云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提供一站式的信创云建设与交付方案。

    华云数据利用“信创云基座”加快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带动了国产生态的繁荣,推动信创产业纵深发展。比如在生态方面,华云数据正在持续打造自主创新的国产化生态,与麒麟软件、鲲鹏、龙芯、飞腾、申威、海光等数百家厂商完成了产品兼容互认证测试。实现了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应用、安全、PaaS到行业应用全方位国产化适配工作。

    在信创人才培养方面,华云数据开展多项培训,其中信创云方向有信创云的基础培训、信创云交付运维培训,服务合作伙伴超过300家,通过认证近2000人;信创运维方向举办了百场ITSS及信创运维宣贯会,累计培养IT技术专业人员3500多人,全国累计培养IT服务工程师、项目经理7000人。

    在信创可持续发展方面,华云数据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徽省、江苏省信创工委会副理事长单位,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6项,可信云标准26项,信创云标准7项,金融信创标准4项等。

    如今的华云数据依托信创云基座打造了产品+基地+生态+标准+人才的信创云发展模式,实现了信创云在VMware替换、容灾备份、关键业务优化等典型场景的应用落地。丁劲峰表示,信创的发展将成为我国信息技术弯道超车的一个机会点,而华云数据作为信创先行者,将加速为信创云用户提供全面、贴心的云服务的同时,为信创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