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信创人才培养论坛暨信创产教融合论坛在京召开
2021-10-18 东方网

为贯彻落实关于人才工作和职业教育的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推进信创人才培养,10月15-16日,以“产业+科技+教育”为脉络,以“新产业·新人才·新教育”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与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经开区国家信创园、湖北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河海大学、百度智能云、奇安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北京亦庄国际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的2021信创人才培养论坛暨信创产教融合论坛在京召开。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学林,副主任曾卫明,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副会长、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季明明,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董爱军,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陈钟,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傅育熙,中国高科集团总裁朱怡然、副总裁吕媛,百度飞桨教育生态高校运营负责人赵斌,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新飞,以及二百余位来自教育界、产业界、科研界、媒体届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创产业学院院长冯英涛、中国高科集团副总裁吕媛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学林在致辞中表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作为推动科技强国战略、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最优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将与中国高科集团共同发力,以产教融合的形式加强信创人才培养研究,创新信创人才培养模式,为信创人才培养以及产业生态培育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副会长、北京市教育科学院原院长季明明对本次论坛的时代性、前瞻性、创新型和引领性给予极大肯定。他指出,信创产业的发展是我们国家数字化支持的重要法宝,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要发动一切力量培育信创人才,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高科集团朱怡然总裁对到场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她表示,数字产业发展是我国新时代的重要动力和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国高科集团在合作共建产业学院中融入“信创+”教育理念,推行校企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始终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致力于建立完善科学的信创产业融合、人才培养体系,为信创产业发展构建坚实的人才基础。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傅育熙作专家报告。他提到,我国的计算机教育已经发展成为较大的教育体系,信创相关专业的教育将会扩展到包含高职、本科等多个教育阶段。教育体系必须要明确起培养目标,重视职业认证,同时,要加强课程体系研究和教材编写工作,建议以课程体系建设为引领,推进信创教材编制工作。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陈钟做《信创人才培养与创新发展的使命与机遇》主旨报告。表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特别是在应对美国科技霸凌和“卡脖子”的问题上具有重大作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引导信创产业发展。我国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云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的“换道超车”。因此,应特别注意我国在区块链产业的后发优势,加强基础人才的培养,为我国信创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信创产业的高速发展提供支持,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与中国高科集团签约并发起“高科信创英才产教融合计划”。

随后,李学林书记、曾卫明副主任、邢国华副处长、朱怡然总裁、吕媛副总裁、高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总经理玉红以及“高科信创英才产教融合计划”首批意向合作院校代表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马俊、吉利学院副校长吕峻闽、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屈杨、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副校长陈春发,共同启动“高科信创英才产教融合计划”。

在“信创英才产学研联盟”发起仪式上,信创英才产学研联盟理事会秘书长玉红指出,人才生态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高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断层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中国高科集团作为连接校企的桥梁,能够促进教育资源、技术资源、专家资源等的双向流通,凝聚联盟各方力量,共同促进信创领域的英才成长。

随后,信创英才产学研联盟指导单位-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副处长邢国华,发起单位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创产业学院院长冯英涛、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美娟、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校合作部总监钱程东、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创新中心总经理郭同彬、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教育发展中心人才生态建设总监杭斯乔、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生态伙伴部副总经理金纪文、广东公信人才创新有限公司董事冯平、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屈杨、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统信学院副院长金业、吉利学院副校长吕峻闽、华胜天成信创研究院副院长张海利,一同见证联盟的发起。

吉利学院副校长吕峻闽发表主旨报告《应用型本科院校信创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从人才培养标准、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的设计和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展开分享。

广州华立学院副校长柏育红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社会、科技、教育现状及广州华立学院办学经验,以《以信创产业学院为契机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题作主旨报告。

信创英才产学研联盟主任委员、中国高科集团首席专家杨强从“怎么看信创”和“产业数字化经济”两个话题切入,作《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及人才培养报告》阶段性汇报,讲述中国高科集团在信创人才培养方面的思考、方案、特色和担当,并表达了中国高科集团在信创人才培养方面做出贡献的决心。

中国高科集团产教融合事业部总经理徐俊辉在主旨报告《信创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中对高科产业学院体系进行了简要介绍。

华胜天成信创研究院副院长张海利发表主旨报告《立足一线回归培训本质,协同共建信创人才生态》。他指出,信创人才培养要立足一线,市场上最急缺的是系统级、产品级的“通才”。号召产业伙伴分工配合、开放协同,夯实信创通用技能知识体系。

自主可控新鲜事合伙人朱晓明在报告《信创产业人才需求解读》中指出,发展信创产业,技术创新是关键,交付型、管理型人才和科研人才严重不足是当前信创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现状。

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创新中心高级讲师韩广发表了题为《面向信创CPU技术与生态发展,探索信创教育》的主旨报告。他提出,龙芯中科目前已在人才培养方面与高校达成了多方面的合作,后续也将从实训基地和实训实验室方面着手推进合作。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新飞在《从国家意志看信创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报告中提出,信创是国家的意志和市场力量的选择,人才培养必须要保证投入,始终与教材、教师等资源保证良性互动。

百度飞桨教育生态高校运营负责人赵斌带来报告《产教融合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分享百度飞桨近年来的人工智能方案及阶段性成果。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统信学院副院长金业分享报告《信创生态与人才摇篮》,期待通过深度产教融合打造信创人才摇篮,加快建设信创产业高质量生态体系,能够以信创产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高科集团首批三个区域型信创产教融合平台揭牌仪式举行。武汉宁美互联集团副总裁王斐、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创产业学院院长冯英涛、广东公信人才创新有限公司董事冯平及中国高科集团产教融合事业部武汉区域负责人宋学震、山东区域负责人董昊、广州区域负责人吴瑞龙分别为湖北、山东、广东信创产教融合平台揭牌。

最后进行的《教育信创与信创教育》巅峰对话环节由中国高科集团樊壮老师主持,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生态伙伴部副总经理金纪文、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教育发展中心人才生态建设总监杭斯乔、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副校长陈春发、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邓小飞出席,共同探讨信创教育人才培养与信创人才需求分析。

10月16日,信创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碰撞与结合高峰论坛、网络安全职业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分别举行。

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将深入推动信创领域的产教融合,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信创人才能力提升,积极服务信创产业快速发展。信创英才产学研联盟的成立是各界力量汇聚、助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开端。未来,信创英才产学研联盟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全方位培养专业型人才,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