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软通智慧“碳数智城”绿色发展理念“点睛”2021中国服贸会
    2021-09-10 软通智慧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当前,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进行中。较之以往,“数字”是本届服贸会的核心内容,“碳达峰”、“碳中和”成为本届大会的重要关键词之一。

    9月3日,以“智能时代 引领未来”为主题的中国智能产业论坛作为服贸会重要论坛之一在北京首钢园区拉开帷幕。软通智慧副总裁刘超受邀出席论坛,并与工业领域、智能制造领域专家共同畅谈“智能+时代,新工业与新生活”,展现“智能+”时代及碳中和背景下科技企业的数字化担当。

    绿色低碳——新工业与新生活的“新常态”

    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社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智能+”时代前进。企业端,在智能制造技术、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科技手段的加持下,一座座传统工厂和一家家传统企业正向数字化道路大步迈进,全力投入到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公众端,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家居等新物种出现在人们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描绘出一幅全新的生活实景图。

    尤其是在我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背景下,“智能+减碳“的旋律愈加浓烈,成为新工业与新生活的“新常态”。但在此过程中,减碳工作中的“跑偏”行为也浮出水面。例如,有的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有的地方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

    对此,软通智慧副总裁刘超认为,减碳任务不仅不是企业的负担,反而是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将这个视角放大到国家层面也成立,承诺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不仅不会成为发展经济的障碍,而且还是促进产业升级、优化能源结构、掌握国际主导权的重要契机。

    碳数“智”城,以数字化技术促进城市低碳转型

    在产业升级、低碳发展领域,软通智慧作为一家数据智能服务提供商又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众所周知,在数字化制造浪潮的推动下,数据不仅是新型的生产要素,也是新型资产,具有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改变国际竞争格局变量的潜力。有效盘活数据资产,能够推动形成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交融,不断激发商业模式创新,成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企业核心价值的重要驱动力。

    软通智慧在“数据赋能城市治理,场景释放数据价值”方面具备独特优势。减碳方面,软通智慧提出“碳数智城”这一绿色发展理念,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工业生产中的数据管理,助力传统企业、工业园区等进行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节能降碳,提质增效。

    此前,软通智慧发布“碳数智能”平台,正是通过融合AIOT的数据采集、汇聚,建模分析,仿真模拟和可视化展示技术为一体,针对区域碳中和发展要求,融合城市绿色生态建设5大保障机制,集合政府、企业、公众3大主体应用,即政府服务子平台“碳智屏”、企业服务子平台“碳管家”和公众碳普惠APP“碳小爱”,实现对辖区企业等生产主体的碳排放和能耗精细化监控、碳排放配额管控、以及减排-经济产业发展关系等高质量发展策略优化分析等模块,量化区域碳中和进程,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回归场景,以业务驱动助力城市绿色健康发展

    论坛现场,针对各自领域发展存在的问题,各位专家也各抒己见。博世互联工业北方大区总经理林丽华认为,“智能制造不仅是靠技术,表面上来讲很多企业看似缺少智能制造的技术,其实应该打一个问号,他们缺少的是生产制造的体系,当生产制造体系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很多的智能制造技术就是空中楼阁”。

    这与软通智慧的观点不谋而言。会上,刘超表示,“技术永远是一个工具,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乃至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搭载到城市大脑也好、领域小脑也罢,如果没有将架构搭清楚,没有把场景把握好,没有把业务和真正城市治理中的问题及需要达到的目标进行融合,这些技术一味搭载到顶端就会出现冗余问题”。

    因此,软通智慧以“一城一策”之道,从顶层设计之初便立足城市真正发展需求,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血液中,以业务驱动助力城市绿色健康发展,推进各地城市在数字化转型这条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最后,软通智慧以“不忘初心,回归业务的本质,回归场景本质,用数字之力驱动城市发展,驱动产业健康成长”结束本次对话。绿色低碳之路任重道远,软通智慧愿以最新的技术,联合生态的力量,扎根在垂直场景和具体应用,共同推动低碳绿色智慧城市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