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软通智慧荣获数字孪生与城市大脑优秀案例奖
    2021-09-28 软通智慧

    为激发城市新兴业态活力,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9月26日-28日,2021中国物联网智慧城市大会在青岛举行。大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办,围绕“科技融合产业,生态赋能经济”主题,以新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新经济视角,全方位展示数字时代的新理念、新设计、新场景。

    大会期间,为充分探讨新基建新治理发展内涵、发展重点、发展模式,加强交流合作,探寻新基建新治理发展新路径,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会期间发起“新基建 新治理”专题论坛。

    软通智慧董事长尹洪涛以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执行理事长身份出席会议。软通智慧首席战略官叶毓平受邀参会并发表《数字化治理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此外,凭借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战略布局,以及数字孪生能力在数字政府、环保水务、公共安全、园区社区等覆盖城市治理的各类场景中的项目成果,软通智慧荣获“数字孪生与城市大脑优秀案例奖”。

    现场,软通智慧首席战略官叶毓平从“数字能力是城市数字化转型核心要素、智能空间服务城市治理现代化、数字化治理赋能智慧社会发展”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字化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

    首先,数字能力是城市数字化转型核心要素。当前,城市数字化转型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城市作为人类生产生活的物理和网络互融互通、协同进化的空间集合,经历了smart city1.0到smart city 3.0的发展历程,已经呈现出数字孪生、创新平台、智能空间等典型特征,未来将向镜像世界的方向发展。在整个城市发展过程中,中国城市在数字化基础领域虽然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但与国际领跑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因此,全球数字化浪潮中,如何重构城市空间变得尤为重要,提升数字能力无疑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关键。

    其次,数字孪生城市服务城市治理现代化。未来,数字孪生城市是最大的智能空间,也是全新的城市空间载体,将服务城市治理全周期应用。软通智慧作为最早介入数字孪生技术的公司之一,主要以CIM模型、仿真算法、虚拟现实为核心为数字孪生城市建设赋能,凭借数字孪生平台CityTwins及城市仿真平台CitySim,帮助城市快速建模、预警预测、调度指挥,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新的技术抓手。凭借数字孪生能力,软通智慧已经在国家级重大定向专项雄安项目中主导“基于全域时空信息的智能城市混合现实及推演技术”的关键课题建设,努力将数字孪生技术落到实处。

    最后,数字化治理赋能智慧社会发展。城市数据是每座城市都拥有的社会资产,当前,城市智能数据来源主要来自于政务数据及行业数据流等存量数据,挖掘利用时空数据、人为数据、物联网数据、互联网数据等增量数据,突破当前同质化水平,才能实现新型智慧城市新经济发展弯道超车。软通智慧数字孪生平台CityTwins融合多源数据构建城市空间数据库,实现城市快速精准映射。城市仿真平台CitySim,为城市治理提供涵盖城市排水防涝SWMM模型、城市风环境仿真风场分析等50+算法模型库,打造丰富的数字化治理应用场景,推动城市经济新发展。以此为依托,软通智慧让亚洲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数智花果园”焕然一新,通过物联感知、社会开放和政府存量三种数据协同产生“化学反应”,形成服务便捷于民、有条不紊、信息全面把控的社区时代样板,并入选工信部2019年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并科学把握城市治理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趋势、新特点,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支撑城市高效运行,优化协同调度、赋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推动我国城市数字化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