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凯星辰黄东旭受邀参加2021中关村开源创新发展论坛
2021-09-27 PingCAP

2021中关村论坛于9月24日在京拉开帷幕,本届论坛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智慧·健康·碳中和”。企业级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平凯星辰联合创始人兼 CTO 黄东旭受邀参加开源创新发展平行论坛的圆桌研讨。

开源创新发展论坛以 “开源共享 · 融金服产” 为主题,聚焦于推动开源技术创新、开源基金筹建、开源文化形成等多个话题。在圆桌研讨环节中,平凯星辰联合创始人兼 CTO 黄东旭与中国开发者社区(CSDN)总裁蒋涛,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辉,麒麟软件副总裁李震宁等嘉宾一起就开源创新、开源生态体系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分享。

黄东旭从新时代、新机会和新生态三个角度表达了自己对开源的理解,他表示 “我们正处于开源基础软件蓬勃发展的时代高光点,类似 Unix 诞生的时代以及 2000 年前后的互联网浪潮。每个人对于开源基础软件的认知也在不断被重构。在这个时代里,互联网数据量在爆发式增长,从而引发了许多问题,我们希望用开源项目去解决这些超大数据量带来的问题,让更多的人受益。换个角度想,这是时代为我们打造的机遇。”

与此同时,他还分享了平凯星辰在开源项目发展与产品方面的经验与心得。同时,在开源商业模式问题的探讨上,他表示:“首先,开源让基础软件拥有了大量的用户基础,积累了支持用户场景的社会价值,然后,云的诞生缩短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距离,让交付变得标准化,这使得在云端的分布式数据库可以规模化地服务全球的用户,从而形成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开源商业模式的特点也决定了其利润增长的速度是非常快速的。对于开源未来的期待,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开源项目的使用者转换为贡献者,让更多人有动手贡献优质代码的机会,使新开源时代越来越好。”

在讨论环节,中国开发者社区(CSDN)总裁蒋涛提到平凯星辰是开源商业化的领先者。微软亚洲工程院 AI 资深产品经理、开源社联合创始人陈阳提到在中国活跃度 Top 20 开源项目评选中,平凯星辰有包括明星项目 TiDB 在内的六个项目上榜。与此同时,中国在全球开源项目中扮演的角色也正在从早期的参与者转变为领导者。

对于开源商业化的收入从哪里来这个问题,蒋涛和黄东旭各自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蒋涛认为除了有企业管理者愿意购买开源技术外,开发者也会成为另外一个驱动开源商业化的重要动力。黄东旭表示赞同,并补充到,“未来基础软件面向的人群将从企业管理者转向开发者。”

中国开源作为开源大潮中的一部分,既与全球开源有许多相同特点,但同时又因为中国在技术、产品、文化、政策等方面的不同,让中国的开源发展有新的变化。作为企业级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平凯星辰一直致力于为全球行业用户提供稳定高效、安全可靠、开放兼容的新型数据服务平台,解放企业生产力,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帮助企业释放增长空间的同时,也提供了一份具有高度可参考性的开源建设实践样本。

自 2007 年起,历经十余年发展,中关村论坛已成为全球性、综合性、开放性的科技创新高端国际论坛。2021 中关村论坛,旨在破解全球经济发展瓶颈,推动民生改善和生态保护,谋求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对高质量发展路径进一步探索。

目前 TiDB 项目在 GitHub 上已总计获得了超过 29000 颗星,累计超过 1300 位开源贡献者,是全球基础软件领域的明星开源项目,连续 21 个月在墨天轮国产数据库流行度排行榜上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