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信创外设安全可信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
2021-05-28 辰光融信

2021年5月20日,北京辰光融信技术有限公司与沈昌祥院士团队外设安全可信实验室挂牌仪式暨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研讨会在立思辰大厦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一行,北京辰光融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潘凤岩、高级副总裁王明华、首席技术官张志龙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见证联合实验室揭牌。

北京辰光融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潘凤岩在致词时表示,辰光融信公司作为国内专业的输入输出产品制造商及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具有二十余年文件外包服务、数据安全管控等相关技术与行业应用经验积累,旗下立思辰品牌核心产品包括打印机、复印机、一体机为主的输出设备;公司在国家面临技术封锁的大背景下,近年来聚焦自主化的输入输出外设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并形成一系列输入输出安全解决方案。伴随全球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外设设备作为信息系统应用中的重要一环,其面临的安全威胁问题也日渐凸显。公司近年来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针对外设的安全进行技术破冰,在基于外设本身的安全防护层面以及在对外设安全高度敏感的相关行业应用中取得了诸多研究成果并得以应用,此次双方共建外设安全可信实验室,将整合优势资源,共同研发、运用各自的创新成果。特别是在沈院士的指导下,相信必将在外设安全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为国家突破外来技术封锁、保障国家网络安全作出更多贡献。

在听取了潘凤岩总裁对公司情况介绍以及数年来在自主化外设技术领域进行的深耕投入后,可信计算的奠基人、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对北京辰光融信技术有限公司在外设自主化领域做出科研投入和研发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沈院士介绍了可信计算的历史发展情况,强调了具备主动免疫能力的可信计算对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作用,阐述了外设领域运用可信安全计算的必要性,并对下一步外设安全可信实验室的研发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实施方案。

随后,在双方团队的见证下,沈昌祥院士和潘凤岩总裁共同为外设安全可信实验室揭牌。

沈昌祥院士和潘凤岩总裁共同为外设安全可信实验室揭牌

最后,沈院士作了题为《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的专题讲座,沈院士表示,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也是国际战略在网络社会领域的演进,我国的网络安全正面临着严峻挑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按照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战略和等级保护制度的要求,推广安全可信产品和服务、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是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随着等级保护2.0的推广应用与搭载可信计算技术的外设产品逐步取得突破,可信外设产业逐渐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实验室建立后,我们要坚持安全可信合力自主创新,抢占技术制高点,抓住历史机遇为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听取了沈院士对可信技术的详细解读后,辰光融信公司团队深受振奋和鼓舞,潘凤岩总裁表示,后续外设安全可信实验室将立足自主创新,加强开放合作,秉承“加强外设安全可信研究、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的宗旨,推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充分依托沈昌祥院士专家团队,最大限度吸收和发挥院士在安全可信领域的引领作用,聚焦战略规划和基础技术研究,为我国在外设安全领域的技术保障,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