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天合翔宇“一池多芯”能力 合众人寿打造信创标杆案例
2022-03-28 星辰天合

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合众人寿”)成立于2005年,至今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近10万名内外勤员工、27家省级分公司、600余家分支机构、1500多亿元总资产的全国性保险公司。合众人寿旗下投资有合众财险、合众资管、合众优年、盛世合众等公司,共同为客户提供涵盖保险、资产管理、养老等多领域的综合服务。

面临挑战:信创改造,如何做好底层架构适配和系统平滑迁移?

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板块,金融行业在目标已定、情势所趋、安全所需的背景之下,是率先启动行业信创实践的先锋领域。作为信创项目试点单位,合众人寿的应用种类繁多、业务逻辑交错、技术架构复杂、可靠性要求高,金融信创的架构替换困难,兼容适配难度大。

为稳妥起见,合众人寿初期决定仅进行OA和邮件等办公系统的国产化架构替换,之后再逐步过渡到业务系统的信创架构替换。但无论何种应用,都需要从底层架构切入,才能逐步实现软硬件的国产替换。在改造的起步阶段,合众人寿从底层存储架构入手,考虑的主要问题包括:

硬件不确定性大,如何选择。当前存在飞腾、海光、鲲鹏等等多种信创CPU架构及国产化服务器品牌,但偶尔会出现芯片缺货或服务器供货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底层硬件架构该如何选择?

投入成本高,如何保值。随着信创架构的不断替换,将来很多业务系统都会过渡到国产化平台上来,如果每个单一业务系统都对应一套存储平台,投入会很高,而且原有存储数据的迁移也很困难。

异构平台,如何异地备份。合众人寿目前已经部署了9个对象存储的生产节点,希望能够利用新的信创存储平台在异地建立第二个对象存储的备份站点,如何才能确保异构平台的异地备份?

在硬件选型时,从兼容性到供货周期,再到性能,无论哪一环节出现问题对整个信创架构的建设都存在影响。之前同行业曾出现过前期购买某国产厂商服务器,后因供货问题而不得不改用另外一家厂商的情况,这样的情况要如何避免,都是前期架构选型时要考虑的范围。

解决方案:天合翔宇V5打造异构的金融信创存储底座

在经过了从产品优势、合作生态、落地实践、服务体系等各个方面的综合考量和评估后,合众人寿最终选择了XSKY星辰天合的信创解决方案。

合众人寿是XSKY星辰天合最早一批的金融客户,部署的软件定义存储规模已经超过20节点,多年来产品一直运行稳定,并且对象存储产品每年持续复购,同时,XSKY星辰天合多次协助合众人寿快速排查、定位各种问题,售后服务上也远超预期,因此对于这一次的合作,合众人寿也很有信心。

解决方案中,合众人寿采用了XSKY星辰天合专为信创环境研发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天合翔宇V5,将OA和邮件系统对接到底层文件存储,将原有NAS文件迁移到新国产化存储平台;同时,采用国产化信创架构集群作为对象存储的第二分站点,实现了对原有基于X86架构的主站点备份。

天合翔宇的“一池多芯”特性完全满足兼容异构的需求,无论未来硬件架构如何改变都能保持整体存储架构的稳定,彻底打消了合众人寿的顾虑。

未来,随着信创项目全业务场景的兼容应用,将极大的提高用户信创项目改造的积极性。天合翔宇存储平台可同时提供块、文件、对象全协议支持,能够同时满足多个国产云平台、原有NAS应用、双录影像等非结构化对象存储的需求,且支持按需采购,给信创项目的开放兼容提供了最大可能。

客户收益:OA、邮件系统成功迁移至信创环境

在采用了天合翔宇V5后,合众人寿的OA和邮件系统平滑过度到了国产化平台,为后续更大范围的业务系统信创改造奠定了基础。在本次架构的改造过程中,为合众人寿创造了如下价值:

软硬解耦,架构永活。天合翔宇“一池多芯”的特性,让同一存储资源池可以兼容不同CPU、整机的异构硬件平台,可灵活适配,降低了硬件选型的成本和风险;

全协议支持,多场景适配。天合翔宇一套平台即可同时支持S3、NFS、HDFS、CIFS、FTP、RBD、iSCSI、FC 等标准协议和访问接口,可按需分批适配,满足了云平台对接、非结构化数据存储、容器、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场景,为业务的发展演进留下了空间;

数据流动,生态融合。天合翔宇平台同时支持信创和非信创生态,业务可无感知的平滑进行了生态融合,另外,迁移工具X3DS帮助客户无缝的将原有NAS非结构化数据迁移到新集群中。

在金融保险行业,随着信创项目跟进政策的逐步完善,大部分企业已对OA和邮件系统进行了国产化替代。随着用户对国产化架构的实践及信心逐步增多增强,未来几年会有更多的业务系统迁移至信创生态,对于存储架构的多场景支持需求也将愈发明显。

对不同硬件生态的兼容异构、灵活适配、平滑扩容,将越来越被用户所关注,而XSKY星辰天合的天合翔宇所具有的全协议支持、全业务场景适配、按需定制及弹性扩展等特性,将帮助更多金融客户实现信创的全链路改造。